首頁 / 系所簡介 / 職涯地圖
職涯地圖
電能科技領域職涯地圖
  • 升學:國內外電機相關研究所
  • 就業
名稱 說明
台灣電力公司人員 台灣電力公司各項工程職缺
電機工程師 負責廠區生產機電系統管線配置規劃,及生產機台配置的控制、維修與保養等,並依生產計劃評估相關機電設備之採購。
風力發電工程師 設計地面或站立式風力發電集結系統,並準備及開發選址的規格。
電源工程師 從事電源、變壓器、電池充電之問題研究、設計、發展與規劃等工作。
光電設備工程師  設計、製作、測試、改良各種光電元件材料,以適應特定之應用。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從事半導體相關生產機台設備評估、問題解決、維修保養計畫擬定與執行等工作。
電機技師 從事研究、規劃、設計及指導電機系統、設備元件之建構與維修之人員。
電動車機電整合工程師 針對電動車的電控系統、動力系統、電源系統與其他附件系統,進行設計、開發、整合、驗證工作。
太陽光電產業設備開發工程師 依據客戶及市場需求,設計開發能使用於量產或研發的產品,不僅能夠有效的繪製出機械設備的組立及相關零組件裝配圖,並能夠在產品設計與開發過程中,有效的與客戶、協力廠商及公司內部進行溝通,並負責在產品組裝完成後的測試與改善工作。
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師 執行站點特別的工程分析或能源效率的評估,以及涉及住宅、商用,或工業客戶的太陽專案。應用建築節能、當地天氣、太陽能科技,以及熱力學的知識,為了新的及現有的結構,設計太陽能家用熱水及空間供熱系統。
CAD/CAM工程師 從事1.製作工程圖與規劃,提供視覺準則,顯示產品與結構的技術資料,說明尺寸、材料與程序。2.利用工程圖、概要圖,繪製設計元件。3.運用電腦電子化繪製與儲存工程圖,以便瀏覽、印製、或直接設定至自動製造系統。
硬體工程研發工程師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工程軟體技術等領域之研究發展或設計活動,以及部門日常管理。
燃料電池工程師 設計、評估、修改或建構燃料電池零件或系統用於運輸、固定,或可攜式的設施。
電動化技術研發工程師 因應低碳綠能發展趨勢,電動車市場逐漸成長。電動化技術研發工程師必須負責車輛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電動驅動系統設計,電源管理與控制等。需持續掌握最新電動車設計趨勢及技術進程,並瞭解相關法規規範,以設計符合市場需求的相關商品,並且參照公司規劃方向進行相關設計改善或提升。

(參考資料: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機電控制領域職涯地圖
  • 升學:國內外電機相關研究所
  • 就業
名稱 說明
自動控制工程師 從事自動控制系統、設備之評估、問題解決、維修保養計畫擬定與執行等工作。
機器人機電整合工程師 參與機器人機電整合系統設計開發,進行動力驅動系統、傳動系統、感測模組、及電控等子系統之設計、整合與測試,並在符合安全規範之下,整合機器人模組系統,達成客戶功能需求。
自動化整合工程師 整合自動化設備藉由大量的生產規劃及製程參數資訊,串聯各獨立自動化生產設備共同運作,使產品從最上游到最下游能全程自動化生產。
半導體設備工程師 從事半導體相關生產機台設備評估、問題解決、維修保養計畫擬定與執行等工作。
機電系統整合工程師 設計、建模和測試含有機械和電機元件並連接到單一微型控制器或PLC簡單機電整合系統(例如DC馬達連接到齒輪箱驅動負載,由感測器做出位置和速度的回饋控制),並針對需求,應用基礎知能設計出更大規模的系統(例如透過網狀微型控制器作分散式控制的較複雜系統),也必須和客戶對話,尋求機電整合的解決方案並進行嚴格的系統測試,使系統安全和可靠地運作。
電控系統工程師 根據市場及客戶需求,訂定產品規格與功能選用零件進行軟、硬體設計機電整合製作業標準書,在驗證後根據測試結果進行調機,最後完成各類文件之撰寫。
物聯網應用工程師 以產業需求的思考角度出發,熟悉物聯網系統之組成架構與雲端服務模式,提出安全及可行之物聯網解決方案,並具備有效排解問題的能力以確保系統順利運作。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從事類比的電子晶片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發展、構建等工作。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從事數位的電子晶片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發展、構建等工作。
工具機應用技術工程師 應用機械、電機、材料、資訊與軟體工程的整合知能,創造出混合系統,使在工具機機械上添加智能或以智慧型電子解決方案替代傳統機械設計,此外也進行系統設計(例如工廠輸送系統等)。

(參考資料: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
計算機應用領域職涯地圖
  • 升學:國內外電機相關研究所
  • 就業
名稱 說明
人工智慧工程師 人工智慧演算法之研究、發展、設計、構建、操作、驗證等工作,並可依客戶需求,考量公司技術能力、功能安全及執行成本,規劃出合理的專案計畫。
系統分析工程師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管理資料庫、硬體、軟體、網路及作業系統等資訊系統與基礎設施之人員。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 依客戶或公司目標,開發行動裝置應用軟體功能或產品,並通過功能與品質可靠度測試。
嵌入式軟體工程師 根據市場及客戶需求,管控嵌入式軟體設計進度、品質與成本評估訂定產品規格與功能來進行嵌入式軟體設計研發,並訂定作業標準,並驗證後根據測試結果進行系統調整,最後完成各類文件之撰寫。
APP設計開發工程師 原生應用程式(Native App)開發、網頁應用程式(Web App)開發、混合式應用程式(Hybrid APP)開發等,用何種方法則取決於APP設計開發工程師選擇何種解決方案。
軟硬體系統整合工程師 專案檢視、設計或開發自動化軟體程式以執行系統管理或整合的功能,透過資訊技術系統或嵌入式系統來整合企業內部的軟硬體。
資料庫設計師/管理師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管理資料庫系統之人員。
PCB研發工程師 PCB研發工程師基本的工作是利用電腦或相關的標準繪圖工具,繪製印刷電路板詳細的設計圖,依據電子電路圖相關文件,設計、規劃印刷電路板結構、尺寸與公差大小。
生物醫學工程師 將工程、生物學、化學、電腦科學和生物力學原理的知識應用於生物,農業、健康系統和產品(例如人造器官、義肢、儀器、醫療資訊系統和健康管理等)的設計、開發和評估和護理供給系統。

(參考資料: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